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医院管理处外网
 首页  组织机构  临床教学基地  附属医院  医疗保健  规章制度  资料下载  学校首页 
     
 
 
最新消息 · 关于2019年度两校区教职工体检报名的通知    2019/10/10
 
     
 
  当前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医疗保健>>相关信息>>正文
 
 
心脏健康吗?要看睡得好不好
2015-07-27 22:08  

 睡眠健康直接关系到心脏健康。很多人心脏病发作,甚至威胁生命的发作都是在睡眠的时候。有些人在夜里两三时发病,因为在这个时候人的身体血液循环比较慢,易出现血流不畅、血栓等。在睡眠障碍性疾病中,以失眠类和睡眠呼吸障碍类最多。这两者均可危害心脑血管系统,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危因素。统计显示,我国每年因冠心病导致死亡的有100余万人,其中30%猝死于午夜到早晨6时;全球每天有3000多人发生与睡眠呼吸暂停相关的夜间死亡。

  睡眠呼吸暂停会让血压升高

  睡眠呼吸暂停是发生高血压的原因之一,许多难治性高血压患者有睡眠呼吸暂停现象。通过同步的睡眠呼吸监测及持续血压监测发现,睡眠呼吸暂停可引起夜间血压升高, 睡眠呼吸暂停患者在呼吸暂停终止末期及清醒后,血压平均升高25%,而且血压增高值与睡眠呼吸暂停严重程度也密切相关。睡眠呼吸暂停不仅影响血压的绝对水平,而且可改变24小时的血压节律。表现为24小时血压非勺型改变,夜间血压不降反升。与其他高血压患者不同的另一个特点是,他们的血压大多在早晨最高,清晨头痛、头晕明显,单纯药物治疗效果不佳。总之,睡眠呼吸暂停是一个独立于肥胖、年龄等因素以外的高血压危险因子,是继发性高血压的一个重要原因。如果您有晨起高血压、药物控制不理想的高血压、血压波动大,请问问家人您睡觉时是否打呼噜,以确定是否应到睡眠中心去排除一下睡眠呼吸暂停的可能。

  夜间低氧血症可引发心梗

  心绞痛、心肌梗死是由于心肌急性缺血缺氧所致。睡眠呼吸暂停引起的夜间低氧血症、血压升高、心率加快、血流动力学改变,都可以导致心脏缺血、缺氧。如此看来,睡眠呼吸暂停可以加重或诱发心绞痛或心肌梗死也就不难理解了。1995年,在《柳叶刀》医学杂志上,瑞典的研究者报告了10名确诊为夜间心绞痛的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患者,经过治疗去除睡眠呼吸暂停后,心绞痛消失,动态心电图检查也发现心脏缺血的发生次数明显减少。曾有人报告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患者睡眠时出现心电图缺血改变,同时伴心绞痛发作的大约占1%。急性心肌梗死是心脏较长时间缺血缺氧所致,与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也有密切关系。对与睡眠呼吸暂停有关的心脏缺血缺氧,单纯吸氧和夜间服用血管扩张药物常不能达到治疗目的,经鼻气道正压通气去除睡眠呼吸暂停是最理想的治疗手段。

  睡眠不好可致心脏停跳

  一些患者常无与心脏停跳有关的症状,如头昏、晕厥,心脏停跳多由心脏Holter检查或睡眠呼吸监测时偶然发现。患者年龄不是太大,多在中年,无心血管系统疾病史。白天检查无心脏停跳发生。心脏停跳与呼吸暂停的发生在时间上密切相关,多在睡眠呼吸暂停的末期出现,且在睡眠呼吸暂停时间最长、缺氧最严重时最易出现。去除呼吸暂停后,不需要任何药物,睡眠时的心跳停止自然消失。研究认为,睡眠呼吸暂停引起的迷走神经张力升高、低氧血症是导致心脏停跳的主要机理。这种心跳停止在某种意义上讲是一种对心脏的保护机制,可以通过减慢心跳来减少心脏做功以减少心脏的氧耗量,避免对心脏的进一步损害。特别是在睡眠呼吸暂停引起严重缺氧的情况下,这种保护机制极为重要。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单纯安装心脏起搏器,不同时治疗睡眠呼吸暂停,虽然可以消除心脏停跳,但也失去了这种保护机制,反而使心脏缺氧更加严重。因此,对于反复在夜间出现心跳停止的患者,在安装起搏器治疗前,要想到有可能是由睡眠呼吸暂停引起,应进行睡眠呼吸监测。

  链接

  2001年国际精神卫生和神经科学基金会主办的全球睡眠和健康计划发起了一项全球性活动,将每年的321日定为“世界睡眠日”。2003321日,中国睡眠研究会宣布把“世界睡眠日”引入中国,每年都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世界睡眠日”系列科普活动,对公众开展睡眠知识的科普宣传等大型公益活动,以提高我国公众健康睡眠意识。据介绍,“关注睡眠,关爱心脏”是中国睡眠研究会于201211月开始在全国范围内从所征集的众多主题中遴选出来的。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广东医学院附属医院
湛江市第二人民医院
深圳市第六人民医院(南山医院)
东莞市厚街医院
惠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广东省韶关市第一人民医院
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
阳江市人民医院
开平市中心医院
佛山市高明区人民医院
福田人民医院
台山人民医院
湛江中心人民医院
东莞市石龙博爱医院
佛山市三水区人民医院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人民医院
佛山市禅城区中心医院
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东湖医院)
中山市陈星海医院
深圳观澜人民医院
广东省农垦中心医院
高州市人民医院
廉江市人民医院
肇庆市妇幼保健院
深圳市宝安区中心医院
花都区妇幼保健院
安庆市第一人民医院
英德市人民医院
惠东县人民医院
罗定市人民医院
 
 
 

东莞校区 地址:东莞市松山湖新城大道1号   电话:0769-22896149    传真:0769-22896232

湛江校区   地址:湛江市霞山区文明东路2号   电话:0759-2388457     传真:0759-2388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