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组织机构  附属医院  医疗保健  规章制度  资料下载  联系我们 
     
 
 
最新消息 · 关于组织湛江校区师生员工参与无偿献血活动的通知    2023/11/24
 
     
 
  当前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眼睛痒?当心“红眼病”
2023-09-28 12:19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有一种病夏秋季常见,人群普遍易感,儿童、青少年用眼卫生意识薄弱,更容易发生感染。患者多有明显的接触感染史,通过眼→手/物/水→眼的途径接触传染。相信这种病大家并不陌生,那就是“红眼病”。

什么是“红眼病”?

   

      

急性出血性结膜炎(acute hemorrhagic conjunctivitis, AHC)又称流行性出血性结膜炎(俗称“红眼病”),是由微小核糖核酸病毒科中的新型肠道病毒70型(enterovirus 70, EV70)或柯萨奇病毒A24型变种(Coxsakie virus A24 ,CA24v)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为中国法定丙类传染病。

本病传染性极强,人群普遍易感,传播速度快。临床特点为潜伏期很短,起病急骤、眼刺激症状重,结膜高度充血,常见结膜下出血及角膜上皮点状剥脱。

传播方式

                           


患者是本病的主要传染源,其眼部分泌物及泪液均含有病毒。主要是接触传播。通过接触患者或接触患者使用过的生活用品,如与患者共用洗脸毛巾、脸盆等;或者接触患者摸过的东西,如门把、生产工具、游泳池的水、娱乐玩具等方式传播。本病于夏秋季节流行,多见于成人。


临床表现

                           


潜伏期很短,接触传染源后2小时~48小时内双眼可同时或先后发病。自觉眼不适感,1-2 小时即开始眼红,很快加重。患者具有明显的眼刺激症状,表现为刺痛、砂砾样异物感、烧灼感、畏光、流泪。眼睑水肿,睑、球结膜高度充血。本病屡见结膜下出血,初为睑结膜、球结膜针尖大小的点状出血,继而斑、片状结膜下出血,眼分泌物初为水样、浆液性,重者带淡红血色,继而为粘液性。急性出血性结膜炎患者一般无全身症状,少数人有发热、咽痛等上感症状。本病为自限性,自然病程1~2周。


如何诊断

                           


夏秋季节一个地区、单位集中出现多数急性结膜炎患者或医院门诊、医务室骤然出现众多潜伏期极短、急剧发病,接触传播很快的急性结膜炎患者须高度警惕急性出血性结膜炎的流行。依据病史、接触史、流行病学史结合临床症状、体征作出AHC临床诊断。
感染了“红眼病”怎么办?

1.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根据眼科医生的医嘱规范用药。

2.需要保持眼部的清洁,注意避免脏东西、脏水入眼,不要用手揉搓眼部。


预防措施

                           


预防“红眼病”关键是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1. 注意手卫生:保持手卫生习惯是保证眼健康的重要因素,在日常生活中要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做到饭前便后、外出回家后要勤洗手,避免用脏手揉眼睛。2.不要与别人共用毛巾或个人卫生用品,用流动水洗脸和手。不接触患者用过的洗脸用具、手帕及治疗使用过的医疗器具。3.不要与他人共用眼部药物、眼部化妆品和其他可能接触眼部的药品或用品。不采用集体滴眼药的方式预防眼病。4.在流行期,公用水龙头、电梯扶手、门把手、电话、用具、玩具等要注意消毒。接触电脑键盘后要洗手,切忌揉眼、搓脸,尤其是使用公共键盘者。5.在流行期,要尽量少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游泳前后最好滴一两滴抗菌素或抗病毒眼药水。                                  

出现红眼病相关症状的患者最好脱离学习、工作环境,居家治疗休息,隔离期至少7~10日。且其用品一定要注意分开放置和及时消毒,还应避免去浴池和游泳等公共场所,以免传染给他人。


来源: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广东省教育厅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东莞校区 地址:东莞市松山湖新城大道1号   电话:0769-22896149    传真:0769-22896232

湛江校区   地址:湛江市霞山区文明东路2号   电话:0759-2388457     传真:0759-2388438